最新消息
TITLEDATE
OLED面板崛起 小尺寸LED受衝擊2016-04-22

隨著蘋果預計於2018年在智慧型手機上導入OLED面板,可能引發各手機品牌跟進採用,晶電董事長李秉傑、隆達董事長蘇峰正均認同會對小尺寸LED背光產值造成衝擊,最快可能在2018年浮現。

由於OLED面板屬於自發光,因其不需要背光源的特性,可降低面板的厚度,更迎合輕薄的趨勢,但也因為不用背光源的特性,背光模組廠、LED廠被點名為新技術變革之下的受害者,隨著蘋果預計在2018年於部分機種導入OLED規格,並且向三星釋出龐大的採購訂單,OLED面板技術似乎趨向成熟,對LED產業的衝擊已經引發擔憂。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在LED Taiwan上指出,OLED為面光源,在家用LED照明上還是有面光源無法達成的要求,OLED崛起對家用照明的影響還好;在背光上,他認為LCD與OLED目前還存在價差,在大尺寸應用上影響不大,主要會是在小尺寸面板上。

他指出,如果2018年蘋果採用OLED面板,因台灣沒有蘋果供應鏈,對台商影響輕微,但是蘋果的動作會吸引其他品牌廠跟進,這就會對小尺寸LED背光產值造成衝擊。

隆達董事長蘇峰正則表示,背光源用的LED數量與面積相關,他雖然認同OLED崛起會影響小尺寸LED的需求,但因LED應用的範圍廣及手機、NB、監視器、平板以及TV,TV主流尺寸往40吋以上移動,整體加乘之下,對整體產值的影響應當有限。

日亞化日前在餐敘上則表示,OLED在產品穩定度與數量上仍面臨挑戰,且LED的效能也持續提升中,就算是蘋果也只有某幾個Model採用,LED不會被完全取代。

工研院IEK統計,雖然2015年OLED照明市場規模不到1億美元,但展望2016年,隨著軟性OLED照明上市與推廣,加上在汽車應用的導入,期望OLED照明市場能有較大幅度的成長。IDTechEx預估OLED照明市場將從小於2億美元,2025年成長至19億美元的規模。 

BACK
Copyright © 富寶信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