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ITLEDATE
2016年7月新式車輛,皆需安裝TPMS,否則不得領牌2016-05-17
行車安全第一線 杜絕爆胎夢魘

胎壓感測器(Tire Pressure Sensor)是裝置於汽車輪胎內,可即時偵測輪胎之氣壓及溫度,並以RF之方式,將特定的通訊碼傳輸至車內的接收器,駕駛者可以得知車胎目前狀況,降低車禍發生機率,除了安全性外,由於TPMS平均可以提高2%左右燃油經濟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省油耗及環保,是各國立法推行TPMS列為標準配備的重要原因之一。

傳統胎壓感測器,為一對一型,主要是針對特定原廠車款設計,主要供應給OE市場,每支感測器都有唯一的ID碼。但在AM市場維修常因為規格不同,常會偵測不到胎壓感測器,因此,針對不同車款,使用一對一胎壓偵測器,易造成輪胎廠胎壓偵測系統(RF Coding Device for TPMS)的庫存大幅上升,於是Universal通用型胎壓感測器誕生,通用型可以偵測不特定車種,主要技術以網路雲端更新解碼,燒錄於空白感測器,所以通用型胎壓偵測器,主要供應給AM市場。

每個TPMS 感應器都會因為電池耗盡而停止運作,電池原廠設計為10年 而平均壽命約5-7年。當TPMS的電池壽命結束時,車內TPMS的警報顯示會亮起,此時就須進廠更換。2007年列為100%標準配備之後,累積至今已經超過4億顆胎壓偵測器在路上行駛。預估美國地區胎壓偵測器的替換市場,在2017年之後為更換的高峰期,且每年可以維持穩定的成長。歐盟自11/2012開始立法推動TPMS,11/2014規定胎壓偵測器將列為標準配備,以歐盟每年銷售1000萬台新車估計,市場需求量約為4000萬顆。

 

內嵌式美觀,氣嘴式方便:外掛式TPMS的選擇

雖然交通部在TPMS胎壓偵測系統上,無論2014年11月的第一階段或者2016年的全面實施,主要都是針對新車出廠配備上的規範,基於安全考量若駕駛朋友的愛車沒有TPMS裝置,還是能以外掛方式加裝;目前主要分為氣嘴式,以及內嵌式兩種主流形式。而U-CAR也針對兩種外掛式TPMS系統,進行了簡單的比較。



外掛式TPMS胎壓偵測系統比較

常見形式

內嵌式

氣嘴式

外觀

安裝

1.取下輪胎+輪圈
2.將輪胎拆下輪圈
3.更換氣嘴座
4.裝回輪胎+輪圈

1.轉開氣嘴蓋
2.換上胎壓偵測器
3.開啟車內接收器

優點

1.不受天候路況影響
2.不怕被偷走

1.可DIY安裝
2.可DIY更換電池
3.價格較便宜

缺點

1.安裝工序複雜
2.價格較高
3.更換電池麻煩,工資高

1.較易失竊
2.較易受環境影響、損傷 


 
BACK
Copyright © 富寶信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