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ITLEDATE
奈國停火、OPEC產油歷史高!供給若持穩 Q3將短缺?2016-07-04
奈及利亞達成停火協議、部分產油設備從軍事攻擊中逐漸恢復,再加上伊朗等中東海灣國家拉高供給,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6月產油量再創歷史高!
路透社30日報導,根據最新調查,OPEC 6月的原油日產量從5月的修正值3,257萬桶再次攀升至3,282萬桶,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其中原本因產油設施遭攻擊、使供油量慘跌至20多年低點的奈國,日產量在6月跳增15萬桶、增幅居所有國家之冠。
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6月的日產量都分別上升5萬桶,其中沙國日產量共計攀升至1,030萬桶,主要是為了因應空調用電大增導致的發電需求。伊朗供油量繼續增加,但成長速度已開始趨緩。
不過,由於OPEC 6月整體石油產出量仍比該組織預估的第3季平均需求還要低,因此假如OPEC不再繼續增產,需求在接下來幾個月應會超出供給。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6月30日大跌1.55美元或3.1%成為每桶48.33美元,因奈及利亞的原油生產恢復,官方稱原油日產量已達190萬桶。
國家預算已陷入赤字的沙國似已無意繼續增產,50美元成為他們希望捍衛的價格。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沙國新任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6月22日在訪問美國的時候曾說,油市已無供給過剩的現象,整體產業終於走出谷底,現在只要花些時間等待,殘留的庫存就會自行消化,而沙國也會重執平衡供需的調節者角色。他在專訪中指出,隨著油價回升到50美元,OPEC應該要促進供需重新平衡。
高盛則發出警告,稱奈及利亞達成停火協議,加拿大森林大火受創的原油也將重回市場,恐怕會對下半年油價帶來壓力。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奈及利亞武裝份子「尼日河三角洲復仇者」(Niger Delta Avengers) 一再攻擊原油設施,1月到6月中之間,奈國原油生產因此減少60萬桶、降至每日125萬桶,低於先前的每日200萬桶。高盛報告稱,6月20日奈國當局宣布與多個團體達成停火協議,每日產量拉升了20~30萬桶。
報告指出,要是停火協議能夠維持,奈國產出將續增,政府預估7月底生產將恢復正常,若真是如此,下半年油價要站穩50美元,將出現風險。與此同時,高盛也強調,5月份的森林大火使得加拿大原油生產受到干擾,每日產量減少150萬桶,未來幾個月情況將逐漸好轉,估計9月產能將全數恢復。供給增加可能不利油價。
BACK
Copyright © 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