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ITLEDATE
運費年增2成!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商快桅:復甦春燕到2017-08-21
內容來源: MoneyDJ新聞 
 
MoneyDJ新聞 2017-08-21 11:20: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最大船舶經紀商Clarkson才剛在日前聲稱,航運業出現「非常初步」的復甦跡象,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商快桅(A.P. Moller Maersk)也跟著對貨櫃航運業作出樂觀預期。
 
路透社報導(見此),快桅執行長Soren Skou 16日在公司公布財報後受訪時表示,貨櫃航運業今(2017)年出現復甦春燕,不但運費開始往上調,過剩產能也因新船訂單萎縮、現有船隻遭拆除而獲得舒緩。他說,目前貨櫃航運業的基本面,是2010年以來最佳。
 
Skou指出,第2季運費較去年同期上漲了22%,就是因為基本面轉佳、過剩產能紓解的關係,快桅Q2財報即受惠於運費上升,估計過剩產能未來將進一步減輕。
 
快桅雖重申,今年全球貨櫃航運需求將成長2-4%,但預估成長率有望接近預估區間的上緣。該公司Q2雖淨損2.64億美元、不如路透社綜合分析師預估的5.07億美元淨利,息前稅前折舊攤提前(EBITDA)仍達20.6億美元、跟市場預估的20.5億美元相符。

英國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報導,Clarkson 8月14日指出,航運業最近出現「非常初步」的復甦跡象。Clarkson執行長Andi Case說,本次連基本面都開始改善了,並非僅是市況短暫衝高而已;過去四年造船活動大幅萎縮,企業如今得支付更高的費用,才能將貨品送上船。

Case直指,新造的船隻實在太少,市場終於開始朝供需均衡邁進;不過,他也說,過剩需求,已逐漸獲得吸收。根據Case的說法,2013年全球新造船隻還有2,047艘,到了去(2016)年卻驟減至217艘,而今年以來業者則訂購了267艘新船、摧毀266艘老舊船隻。另外,目前仍在運作中的造船廠,已經從2009年的305座驟減至50座。

英國航運顧問公司Moore Stephens 6月20日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見此),航運業拆船率上揚、造船計畫又謹慎,供給面逐漸獲得控制,使得業者的信心觸及三年高,但由於油價受挫,業界不敢太過大意,對未來只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不少受訪者對未來12個月的前景審慎樂觀,大多是因為拆船數量增加、業者在制定造船計畫時變得較有理性的關係。這也使得未來12個月的投資預期增溫。然而,受到政治不確定性、部分交易出現噸位過剩(overtonnaging)的問題、油價受挫以及優質船員難尋的影響,受訪者對未來依舊有隱憂。在貨櫃航運方面,預測運費會上揚的受訪者比例從前次的31%激增至46%,認為運費會下降者則下跌6個百分點至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ACK
Copyright © 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