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ITLEDATE
油價飆逾3% 創4周最大漲幅2017-08-21
內容來源: 工商時報 / 工商e報
 
金融時報報導,儘管美國上周公布原油產量增加,但全球經濟復甦使需求持續擴大,再加上沙烏地阿拉伯減少原油出口,令投資人預期油價上漲,帶動國際油價上周五飆漲逾3%,創4周來最大單日漲幅。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上周五收盤上漲3.7%至每桶52.72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也在上周五收盤上漲3.5%至48.74美元,雙雙創下4周以來最大漲幅。
 
美國能源部上周公布,截至8月11日為止一周內,美國原油日產量增加7.9萬桶至950萬桶。但同一期間,美國原油庫存較前一周減少890萬桶至4.7萬桶,是連續第7周庫存下滑,主因是原油出口量超乎預期。
 
能源產業研究機構Energy Apects分析師森安利塔(Amrita Sen)表示:「目前原油庫存緊縮的情形超乎往年同期該有的水平。」
 
路透報導也指出,過去2個月來西德州中級原油的跨月價差持續縮小,令投資人更加確信國際油價將在未來1年反彈。
 
跨月價差是原油期貨近期合約價格減去遠期合約價格所得的價差。當油市供應過剩時,原油庫存持續增加,使近期原油期貨價格低於遠期價格,因此跨月價差呈現負數。反之,當油市供應短缺時,跨月價差呈現正數。
 
經濟學家霍京(Holbrook Working)最初在1930年提出跨月價差與商品庫存之間的相對關係。當時這個概念廣泛應用在穀物期貨交易,但1990年代起投資人開始在油市驗證相同理論。
 
回顧2014年下半油市產量大增時,布蘭特原油的跨月價差呈現負數。這般情形延續了3年之久,與同一期間油市供應過剩的情形相呼應。然而,去年以來西德州及布蘭特原油的跨月價差開始縮小。
 
近日除了美國原油庫存跌幅超乎預期之外,沙烏地阿拉伯自8月起縮減原油出口,同時減少對美原油出口量,種種因素導致西德州原油跨月價差在近日大幅縮小。
BACK
Copyright © 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