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ITLEDATE
榮化只是第一槍! KKR收購 瞄準16目標行業2018-07-23
內容來源: 工商時報 / 工商e報
 
國際投資機構KKR昨(22)日與李長榮化工簽署股份轉換協議,據悉,KKR希望此案可成為KKR在台第一個下市案,一吐2011年國巨案受挫的悶氣,並主動表示未來也會評估包括台灣在內的各種可能選項的資本市場上市案。
 
這也是前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2017年轉戰KKR集團大中華區總裁暨全球合夥人後,成功促成KKR重新投資台灣的破冰個案。而根據KKR的投資策略,會就16個目標行業選定的標的產業及龍頭企業,注入高額資金並整合全球同業,若是投資標的為上市公司,都會先行下市、整理併購,另待時日再重新上市。這16個目標行業包括醫藥化學、醫材、媒體電信、科技、鋼鐵和金融服務等。
 
KKR集團從美國向全球市場拓展,42年的企業史中,多數時間被定位為私募股權基金(PE Fund),過去在亞洲等新興市場進行企業收購,在台灣最有名即是2011年入主國巨,聯手董座陳泰銘要讓國巨下市、以便於進行被動元件產業全球重整,卻因時空條件不成熟、台灣市場不熟悉PE策略,最終讓有台灣血緣的KKR全球合夥人劉海峰、華裕能鎩羽而歸。
 
KKR這些年來無法在台灣拓展,卻成功在美國上市,強調公司治理與財務透明,為PE業作出新的示範,同時也未曾放棄亞洲市場,KKR旗下的亞洲基金每期募資金額愈來愈大,在大陸、印尼、東協市場都有旗艦級收購個案。
 
楊文鈞加入後,完成KKR亞洲三期基金(Asia Found III)募資93億美元,此次收購榮化公司即是以此基金提出,以楊文鈞20年的全球資本市場經驗和對台灣產業價值的熟悉,獲得KKR內部高度支持,並視為重返台灣市場的重大個案。
 
KKR昨天表示,本案是由國際投行高盛擔任KKR財務顧問,高盛並同意承銷並安排本次股分轉換案買方所需債務融資。Baker & McKenzie擔任榮化法律顧問,Simpson Thacher & Bartlett和理律(Lee & Li)擔任KKR與這項股分轉換提案的法律顧問。
 
經濟學家霍京(Holbrook Working)最初在1930年提出跨月價差與商品庫存之間的相對關係。當時這個概念廣泛應用在穀物期貨交易,但1990年代起投資人開始在油市驗證相同理論。
 
回顧2014年下半油市產量大增時,布蘭特原油的跨月價差呈現負數。這般情形延續了3年之久,與同一期間油市供應過剩的情形相呼應。然而,去年以來西德州及布蘭特原油的跨月價差開始縮小。
 
近日除了美國原油庫存跌幅超乎預期之外,沙烏地阿拉伯自8月起縮減原油出口,同時減少對美原油出口量,種種因素導致西德州原油跨月價差在近日大幅縮小。
BACK
Copyright © 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