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ITLEDATE
2019年科技預算 成長5%2018-07-23
內容來源: 工商時報 / 工商e報
 
預算季又到了!行政院本周四(26日)將拍板明年科技預算,初估108年含前瞻在內的科技預算,將較107年度成長5%,約在1,163億元水準,若加計額外請增數上看1,177億元,待賴揆最後拍板。明年科技預算重點以5+2產業創新、AI、半導體晶片IC設計等為主,聚焦在創新應用,AI投入近百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董座張忠謀6月5月卸下董事長一職,進入退休生活,但他退而不休,將繼續在科技發展為國家建言,因此本周四的行政院科技會報,張忠謀不因退休而變動,續任行政院科技會報外部委員,也會出席會議。另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Google台灣區分公司總經理簡立峰等人都將與會。
 
行政院長賴清德周四(26日)將召開科技會報會議,會中將聚焦我國未來科技展望、政府對科技領域的投入。議程將先報告5+2產業創新及數位經濟亮點成果,接著討論108年度科技預算籌編的重頭戲。
 
政委吳政忠強調,科技預算108年度側重在5+2產業創新應用,尤其「數位經濟.國家創新發展方案」,半導體IC晶片及智慧製造是產業創新來源,目前中小型IC設計公司約200家,未來將支持其投入創新應用,近期內盤點會有成果。
 
吳政忠強調,全球都在找智慧製造測試基地,因此Google、微軟、IBM均來台設創新研發中心,希望從IC設計智慧製造連結至後端的創新應用發展,形成「一條龍」的創新生態體系。
 
今年初賴揆主持科技會報會議時,曾表態承諾108年度科技概算數較107年度成長5%,主計長朱澤民強調,108年度科技預算會加碼5%,惟確切數字仍在精算與研議中。據悉,科技部擬額外請增14億元,倘若全數同意,明年科技預算上看1,177億元,請增數大多為補助各大專院校研發AI應用預算,額外加碼數最後多少,賴揆日內敲定。
 
108年度主計總處匡列科技預算基礎,是以107年科技預算法定數,加上前瞻特別預算,不含請增數,成長5%估計規模約1,163億元,其中前瞻建設編列108、109兩年度逾360億元,108年度為187億元,含數位建設、綠能建設、人才培育等三塊。
 
108年度科技重點政策著重在5+2的產業創新應用為主,含人工智慧(AI)、智慧醫療、物聯網、智慧機械、綠能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數位經濟、資通安全及晶片設計與半導體前瞻科技等。其中AI投入至少90億元,加上請增數上看逾百億。
 
BACK
Copyright © 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