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TITLEDATE
大陸能耗雙控影響擴大 更多產業受到波及2021-09-24
 大陸能耗雙控影響擴大 更多產業受到波及 
內容來源:經濟日報
 
大陸多地近期紛紛下發「能耗雙控」(指同時控制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的政策文件。據路透報導,這波限電限產的波及範圍明顯擴大,許多上市公司的公告揭露相關影響,除鋼鐵、化工、水泥等高耗能產業,甚至太陽能等行業也受到波及,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一刀切的「雙控」。
 
根據上海證券報報導,限電限產措施在多個省份密集推出,「雙高」企業接到限產通知,企業與相關產業鏈都受到波及。
 
例如,上游方面,鋼材、鋁、水泥、黃磷等原材料價格因限產,導致供不應求而漲價,部分產品價格近期直線拉升,創歷史新高。下游方面,價格拉升生產成本之外,供貨周期開始拉長,訂單交付壓力加大。
 
報導並稱,目前,限電限產的範圍不僅涵蓋前期的鋼鐵、水泥、化工等高耗能產業,也開始涉及其他行業。
 
目前江蘇、安徽、浙江的部分太陽能產業均受到限電影響,多家膠膜、多晶矽生產企業被要求停工限產。受此影響,預計大陸全年太陽能發電裝機量將比預期降低15%至20%。
 
此外,新能源汽車電池產業鏈也被波及。比如,磷酸鐵鋰用的黃磷,因為雲貴地區對磷化工企業限電,導致供應缺口擴大,黃磷價格飛漲。
BACK
Copyright © 環綺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鉅潞科技